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召开2023年临汾市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议

2023-05-22    

5月19日,市水利局召开2023年临汾市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议。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李会平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民作重要讲话。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临汾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通报汛期降雨分布及河流洪水分析预测情况,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了会商会议、IV级应急响应启动、山洪灾害预警处置及IV级应急响应解除四个场景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桌面推演。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北方极端天气事件呈现趋多、趋频、趋强、趋广态势,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的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越来越明显,突破降雨历史纪录、颠覆传统认知的水旱灾害事件频繁出现,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综合各种信息预测,临汾市6-8 月降水偏多 2-5成,沿黄支流、汾河、沁河均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区域性或局地性暴雨洪水预计将发生。

会议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全力做好迎战准备;各县(市、区)要紧盯水库、中小河流、淤地坝、山洪灾害等防御重点,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统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任伟民局长要求,一是持续强化水旱灾害防御组织领导。紧抓水利部门职责落实,主动适应职责调整变化,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衔接好“抗、救、援”的责任链条,确保各环节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二是加紧推进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好河长制工作平台,对侵占河道、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和河道堤防安全包保责任,明确各类问题整改责任单位、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汛前完成阻水严重的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三是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各县水利局一把手要亲自抓,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将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贯穿于汛前、汛中防御全过程,确保问题隐患彻底消除。四是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要牢固树立“水库安全大于天”的理念,以“极限思维”防范极端天气,着重做好日常管护、水库汛期调度与工程抢险。五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要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以非工程措施为主的思路,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群众合力”的工作机制。六是抓好淤地坝度汛安全。要严格落实淤地坝防汛责任,加强淤地坝汛前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一坝一人、一坝一预案”制度。七是抓好“四预”措施落实。扎实做到预报精准、预警及时,预演全面、预案科学。八是抓好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落实专人负责报送,按规定时限及时报送,并做好后期续报,避免出现瞒报、迟报、不报等情况;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重大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九是统筹做好抗旱工作。统筹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结合雨情水情分析,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拦蓄尾洪、蓄水保水,完善用水方案,统筹调度好水利工程,科学配置、精细调度有限的水资源,守住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底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水利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8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